处女作《三十七》创作中...

月半小记

    学校放假两月,工作室加班缩成两周。前一周在成都,后一周在路上。

蓉七

    回到成都仍是昏夜,还是自己打车回家。我已经长大了,不需要送行,不需要接迎。火车上那个同校女孩,长得很动人,对我也倾吐蛮多,所以在近30小时的车程也不算难熬。我身上已没有半点现金了,出租没有直接坐回家,下车时姐姐抱着侄儿下楼帮我付钱。到她家时,阿婆站在房间门口盯着我不动等我叫她,好像我们生疏了些,半年来我没有给她讲过电话,是因为我更憎恶我爸了,所以没那么想替他尽孝。大娘端来饭菜,我吃过以后就和姐姐在客厅聊天,最后回我家已经凌晨一两点了。由于又换了住处,我妈下来接我上楼。她也显得不会说话的样子,所以爱变成了骂声,说我吵着姐姐睡觉,这么晚才回来。

    次日早上六点多就醒了,上午自己一个人去了趟医院。刚下过雨,走道里挤满了雨味和汗味,排队很久,所以等到了下午。姐姐说去医院看季父,我们便带了些衣物纸巾牙膏零食去。他这次很乖,没有吵着要回家,但是全身抖动得很是厉害,我猜是营养不够和药物的副作用引起的吧。后来问医生,她说几十年都吃精神药物,药物的毒副作用累积太多了。她后来要我作为责任人代我爸签一些文件,厚厚的一叠,都是些病情、诊治方案、药物使用等。我一下觉得我的名字变得有了分量,这几个字签下去,就意味着责任和承担。

    后几日见了几个朋友,他们都过得很好,有了新的生活。有人忙于爱情,有人忙于健身,有人忙于参加科技设计,有的忙于做甜点,有的忙于学习……各式各样的生活,各自有各自的乐趣。我同他们吃饭聊天,时不时会发现出他们是都有改变,我以前总以为很多人在大学还是浑噩,但各有各的样子,没有人白活。我很开心看到他们的变化,有人性感成熟有人増广博识。我很喜欢和姐姐在街边吃串串的那个晚上,我们很单纯地沿路走到最多人的一家小店。我看着街道上来往的车辆和人群,别有触动,而姐姐倒是觉得见惯了。我觉得这里的路人都很生活,相比在徐州我天天在学校,除了同学就是老师,很少到外面去转转。一个人总是不爱在街上晃荡,要拖个伴拉扯着叫嚣着才好。吃饭的时候、买花草的时候、买自行车的时候,只有寄信寄明信片我会骑车一个人快速返回。

    在成都的最后一晚,被骗了一笔钱,还是感觉自己蛮蠢的。等她回来的时候,想了蛮多,无非我们各自都在为生活努力。而后去了重庆。

渝二

    蛮喜欢重庆这座城市,很喜欢它给我的感觉。第一天刚出火车站,闯过人车分离的大道,觉得荒怪,像《行尸走肉》最初主角逃出医院时,在外面所见的景象,满城废墟,大概就是这样。我刚到青旅住下,就订了晚上游轮的票,打车过去倒也很方便。之前对它半点都不了解,真的看到码头,才感叹人的小弱。我吹着江风,心里惦念着其他事儿,船就来回漂呀,一会经过桥,一会儿又返回,再过桥,再返回。后来下了船,我就在江边走着。沿岸有高高的阶梯,很多人坐在那里听着江下的唱歌或者嘶吼。大坝上还有卖水果的、小吃的、玩具的,发传单的,乞讨的,热闹得很,整个岸都要炸开的样子。

第二天去了博物馆、瓷器口、解放碑,都还让我惊艳到。晚上回到住处,听大家讲去过的地方和故事,开始羡慕他们的生活,也想工作几年攒下钱,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儿。我要离开的时候,也在墙上留下文字,大概写的是:去想去的地方,遇见想遇到的人。墙上几乎都是大家留下的痕迹,有几张火车票贴了上去,还有些明信片什么的,青旅都这样,总是让你觉得你不是一个人在路上,你现在走过的地方,都是别人踏平的路。

长二

    朋友说来接我的,结果突然到了那几天。我打车到她住的地方,她下楼来接我,结果公车司机并不停站,我就眼睁睁地敲着玻璃门和她错过,然后等下一班车,再倒车回去。早上她炒了饭,黑乎乎的又油腻腻的,很是奇怪。饭后想去一个靖港古镇的,她表妹也有意前往,便一道去了。坐了三趟公车和一次出租,我们花了三个小时到达目的地,好在看起来外观很美,没有叫我们失望。我们在日光下前行,像两个威武的勇士。她看来是不大出门的,对所有小店都充满兴趣,什么首饰店、布鞋店、气味博物馆等等,每到一家店,她都要走进去看看瞧瞧,摆弄一番才肯出来。我们后来到了一家明信片店,是可以存寄给以后的某人某地儿的那种,她问老板要了两张信纸,然后开始纠结给谁写,写什么内容,我就在那儿坐着,时而看看手机,时而拍拍窗台。很久以后,她终于下笔了,但不一会儿就把纸方方正正地折叠起来,去问老板,我不想写了,这两张纸多少钱。老板笑笑,说不打紧,没事的。就这样,我们又往下一家小店出发。最后再坐公车返回市区。我说想看想吃东西,她便叫了个摩托车,领着我去最地道的地方排队。有名气的店都需要排很长的队,我排臭豆腐的时候,她去占好座位,买了西瓜和猪蹄,真是个很好的搭子。我说我还想去橘子洲,她就叫了个摩托车载我们到那里,其实风光并不算太美,但是她很喜欢,说经常和大人们来。我当时莫名唱起了“我愿溯流而上,依偎在她身旁”,只觉得这歌词应景,一下子想在江边的小镇上。晚上朋友姐姐担心我睡不好,就在家附近开了一间房给我。我觉得还挺难为情的,我这来长沙一趟,又是麻烦她妹妹又是麻烦她姐姐的。

    第二天上午她妹妹要回家,所以我就一人单飞了。去了岳麓山,对它很有好感,入山前交通便利,很方便置备干粮。岳麓山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看天云美,它们嬉闹着在蓝幕里飘呀。山行也是移步换景,几百米处又可停留,而山居清苦未尝见得。越往里走,发现墓越多,都是些烈士之类。下行处有个古麓山寺,偏静禅香,看似清小,但也俱全,设弥勒天王殿、大雄宝殿、观音殿,另有地藏王菩萨殿,禅房等。放生池里的龟都匍在岸上晒太阳,蜻蜓立在花枝上。再往下去,就是爱晚亭。出了山门,我以为还是山景,坐很远才能到市里,没想到是个大学。毛主席的雕像背后拉个横幅,写的是千年名校湖南大学欢迎你的字样。湖大很美,问了两个学生竟然都不太清楚化院的位置,学校之大足以见得吧。大致在化院走了一遭,感觉很生活,也有些健身锻炼的器械。坐公车去沃尔玛买菜,然后回朋友姐姐家做饭,七七八八做了桌看上去还不差的菜。坐摩的去火车站。一觉醒来,已在上海。

沪四

下火车就去办了公交卡,然后坐地铁到下一个朋友家。上海的居房让我很迷乱,多少幢多少弄,我只觉得头疼,百度地图带我绕去绕来,仍错了方向。朋友下楼接我,然后回家洗澡,吃早餐睡觉。再睡醒就是下午,我们去吃海底捞,大概是全国统一化的服务吧,即便在上海,这里的人也毕恭毕敬的,卫生间外面开水龙头、挤洗手液、递擦手纸等等,每个人见你都是点头鞠躬标准微笑。后来朋友去看话剧了,我和她网友就在那儿等她,本来是要去吃日料的,朋友打了300给我让我带她,我没有舍得花。后来很晚了她才回来,那家店已经打烊了。她说带我们去,我们下了地铁后便沿街乱走,因为很多店都关门了。

路上突然有个唱赵雷的人,她俩便停下来,大吼了一声冲了过去,听他唱了好几首雷子的歌,两个姑娘心驰神往陶醉不已。最后他问她们刚才唱了什么歌,她俩一一说来,她问了一句,雷子马上在上海开演唱会,你会去吧。他说,我只是最近学唱这个人的歌,演唱会跟我没有半毛钱关系,这一说她俩尴尬了,我却很笑了。我觉得这很现实啊,这才是生活的样子。我们太不相信自己了,总以为在别人的歌里能找到自己,能发现共鸣,其实那些情绪啊表情,都是藏在我们自己身体里的,属于我们自己,为什么总要一副无知的样子,等待别人唤醒来呢。生活本来就是自己的啊,如果我们能够多往自己心里走,多住在自己心里该多好。生活血淋真实,不是共鸣同感就能抹平,我们都有自己的样子,或许可爱或者阴暗,可那些都是最真实的状态的啊。晚上去网红店吃了夜宵回去,老板人好。 晚上朋友室友的父母来了,所以她想给我重新找住处,怕我不方便。我们去了离她家最近的青旅,我没带身份证,那人凶我们一通,说没身份证一切都是白谈。受不了气,最后还是回朋友家睡了。

第二天有约,终于要见我两年来的笔友了,结果。我本以为自己并不是一个特别在意颜值的人,可是,我对他的第一印象就是太胖,有着和他声音完全不同的样子,他的声音会让我觉得安心很暖和,而他的样子实在是让我想把他当做路人而过。我出门没找到车卡,所以他到了楼下多等了我半小时,我们上午去了上海书城,跟我想象中不太一样,我原以为上海的莫名的厉害如何如何,结果书城也没有半点惊艳到我。我们到文学区转转了,很多书名我都知道,只是没有读过,相比而他知道的书就要少很多了。我什么书都能看,在儿童区还找到一本元素周期表的简介看。中饭在一家叫做老渔夫的店吃的,我点了最便宜的饭,难过的是,饭是甜的,配菜是甜的,汤是甜的,连茶都是甜的。下午说是去一个书展,结果他就是冲着要一个人的签名去的,从两点过排到七点过,粉丝太狂热。最后他拿着签名就走了,我也去找朋友吃饭。我们在上海图书馆碰面,还是四处晃荡,最后走到一家商场,都关门了,只有麦当劳还开着,我们看离营业结束还有一小时,便坐了进去。点餐时,那个女人显得非常饥渴难耐的样子,催促我们快点,在我们思考的时候,她甚至还说,那我帮你们选好了。真不懂哪里来的自信,完全没有半点服务业的态度。所以本来计划吃很多的,最后就点了份意面,朋友到隔壁肯德基抱了大袋零食过来吃。最后她们送我到住处。我无聊,要了瓶11度的啤酒,喝完开始写东西了。

早上起来就不想动,最后去了一家很不错的家常店吃饭,好吃不贵,很多正式工作,穿着白衬衣西裤的人,都坐在那里。我去买了个包,去到下家青旅,环境还很不错,青岛朋友也在上海,说来找我,我说下了地铁我去接他,结果我在按摩椅上睡着了,他就只有自己找路了。他给我打了好几个电话,我都没有听到,手机就在我手上,等我有了意识,他已经出现在我眼前了。我们去了住处的酒吧,我还是点的酒,给他要了一杯热纯奶,聊些有的没的。晚上到南京路去吃小杨生煎,吃了些所谓的上海菜,也还好。最后我们去了外滩。我平静地看着黄浦江两岸,一岸是现代都市,一岸是欧式建筑,拍照的人很多,我只觉得没有那么好看,没心目中那么神往它了。我回到青旅,本来想回酒吧坐坐的,结果一个广东人跟我聊天到凌晨,酒吧已经关门了。

青旅无窗,睡醒就九点多了,计划要去吃的早饭没了。


评论

© 彼岸楮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