处女作《三十七》创作中...

昨天的你的现在的未来 - 易烊千玺

写给阿笙的信,

 “  偶然听别人的歌会有许多感慨

     一时间心里泛起许多的迫不及待

     平息了恋恋风尘才知道

     那些曾经拥有却不是爱  ”


    那天喝了酒,本想借着酒意写封回信的,但困意占了上风。原来喝醉酒是那种感受啊,整个人晕乎乎的,头很轻很轻,走路像是拨弦,一蹦一跳,又忽急忽缓,很好玩。喝得小醉的时候,常州室友非要给我看他和前女友的聊天记录,我拿着他手机,坐到马路中间慢慢看了起来,大家都以为我醉了。其实吧,我只是想借着酒精,做一些无可厚非的事儿。坐在马路中间又不犯法对吧,只是平时碍于颜面和学生身份,这么坐着看起来会不切时宜罢。突然心疼那时喝醉的你,明明有些轻飘,我却朝你又是发火又是泼水的,自作义气地去满大街找你。那时喝醉的你,应该是很开心的吧,我冒然想你清醒,真的是好自私和没趣。我忘记以前编织了什么理由把这事儿含糊了过去,但自己微醺的时候,才知道,喝醉也不过如此,只是更想做想做的事儿,或者更没有力气去想那些想做的事儿

    想想自己都大三了,突然觉得莫名可怕。想到大三我就会下意识想到那时候那些念大三的人。那时候我还大一刚入校,广播台的李台、戈戈和绰绰都是大三的,他们都好厉害呀,看了那么多书,读了那么多人,经历了那么多事儿。好像从他们的侧脸当中就能看出大学的丰富。后来我上大二了,你就大三了,我也没觉得有什么差啊,感觉你还是把生活经营得云淡风轻有滋有味。而现在自己大三了,反倒在身边找不到参照物,觉得莫名惶恐

    抱歉,我要讲件你不爱听,我还是想说的事儿——实验室。跟我同届7人,3人已结题并发表学术论文,3人课题已近尾声,我是最后一个,而且,我还没有开始自己的课题。我很难说清楚自己的想法,有焦灼、疑惑、彷徨、恐惧……班上最要好的朋友说我值得一篇文章,我心想是的,可这种事真的还蛮无能为力的。

    M的小孩就快出生了,今天另一个师姐问我,梅老师明天什么时候回家啊?我说,不知道啊,怎么了。她说,我问你问题,你回答不知道就好了,为什么要反问我怎么。我说,我回答了一个你的问题,所以也问了你一个问题啊。她说,那我不回答呢。我说,问不问是我的事儿,回不回答就是你的事儿了啊。她一下子就没了逻辑,开始吼起来,说,哦,你现在真的是了不起了,跟在老师屁股后面很得意是吧,以为自己要上天了,你这都还没做出名堂呢,就这样了,以后可不得了了。我没有再接话,自己默默洗着手里的东西,再说下去我赢了也没用。你说得很对,人性真的很无聊。有的人就那样了,跟他们斗嘴,就像趴在地上跟狗抢骨头,不管抢到与否,自己都会弄得很狼狈

    我感觉最近时悲时喜的,情绪很荡。我那天去楼管借钥匙,推开纱网,敲了几声大开着的门,里面的人说请进。我进去以后就说,您好,我想借一下207的钥匙可以吗?他说,可以可以,当然可以。随即就戴上眼镜在柜子上摸索了起来。然后说,押下饭卡,本子上再签个字就好了。我看他在切一大碗生姜,就问了几句,他倒也很祥和地跟我细说用处。我拿着钥匙,很开心地上楼,心里很喜欢这样平静自然的人。路人与我无关,因此我们不相互亏欠。我喜欢与陌生人相处的生疏与距离感,它们让我感到安全和自在。有的人一旦走近,你就会发现再多的BB霜和粉底都无法遮掩的污浊,像阴井盖里的恶臭,你闻不到,只是因为走得太快站得太远。

    算啦,不说这些无用的了。他们说,何必把回忆弄得比经过还长。

 “  他们说不必惦念着你的未来

     淡忘了匆匆而过的故事

     日子总是无聊偶尔精彩

     走过的路已是昨天  ”


    这几日一直单曲循环这首。喜欢上了你梦里少年的声音,沙沙的,像红叶飘过了这秋日的昨天、现在和未来。

评论
热度 ( 4 )

© 彼岸楮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