处女作《三十七》创作中...

成都(2015北京演唱会Live) - 赵雷

    20岁的家,仍是千里之外,具体点说来是隔着3000多里的山川和空气。

    好久不与那里通讯,只是看到若干与它相关的公众号每天都在更新。自然还是些美食美景的推送,了解它的方式在改变,而它历来还是座爱吃爱玩的小城。那些食物就像是藏在地窖里的老酒,由地底渗出的醇香,诱引着四方旅人和食客。

    上次回去是春节,很多来此工作安家的外地人都陆续回老家过年了,使得它恢复了暂时的冷清。下火车是在一个夜里,红色的车站名“成都”两字弱弱发着光。听到熟悉的方言,像刚睡醒时窗外的鸟鸣。记得那天是腊八节,阿婆煮了一大锅腊八饭,而我妈备好了夜宵和拖鞋,到家的感觉是真好。

    次日学车,因此废掉了整个寒假,终于拿到驾照。断断续续和老友们相聚,有时饭局,有时茶话会,有时逛街或是约拍等等。时间过得很快,像糖融化在嘴里的甜。

    大年初几就得返校,走前阿婆找出卷尺,要看我长高没。我给她也量了量,她说自己长缩了,还说人老了就是会倒长。又希望时间变慢些,不愿它像中药的苦,还没等我们开口就先让苦味钻进了鼻。

    后来去了西安两日,再后去苏州也是两日。以前也去过北京青岛,而现在长驻徐州。这两年匆匆瞥过的城市数来有十几座,却没有为哪一座真正动过情,有想在那里长久生活的念头。

    想回成都。不为吃喝玩乐,不为风俗民情。只是才知道,以前一心想逃离的地方,其实早把情愫洒落了。以后见过的东西再好,也终究好不过最初喜欢。

    今天上午日光初暖,我把被子抱去阳台铺开。中午一场暴雨来得猝然不及,棉花也总算尝到了有别汗水的湿润。

    想逃离的东西太多,回成都也不过是如常生活。一样睡觉,一样清醒,一样吃饭,一样打趣。突然再对生活迷茫,朋友有新面试,新工作,新衣服,而我由内而外都泛旧泛皱。人们去到新鲜的地方,像邂逅了一部电影,但少有人把生活过成了电影,人们出了影院照样是回到了从前的样子。

    我刚想拍下影子的模样,但树林光线太暗,它就融进黑暗;一开闪光灯,它就躲到身后。我也不知道有什么东西是亘古不变的真,以前总觉得影子常伴,孤单会远,后来发现影子能伸能屈会方会圆。

    唯一的一次兼职,是高考暑假,那段时光太长太慢,我做了收银员。每天清点着上万的钞票,对钱没过深的感觉。领着微薄的薪水,中午每顿加下午茶就花掉工资的二分之一,同事说我不会节约,我则全不在意,当兼职是在体验生活。那时候的我坚信这样的工作,不会是我的将来。

    而今才渐渐自认无知和平庸,我的将来可能不会高人一等。我知道自己永远逃不开生活。所谓生活的本质,无非就是生活本身。我们无意识地出生,然后就一直活着了。人和动物真没什么不同,倘若你能说出来,那你一定是爱着生活的吧。 可是,热爱生活又有什么用呢。

    我那天在工作室小憩,M在身旁唤了好几声我都没醒。闭眼不到半小时,就进入深度睡眠,不知是太累还是什么。如果我做了一个梦,我希望是在成都的午后,一场骤雨刚停,人们收拢伞,漫不经心地走向公交车站。

    目的地是文殊院、草市街,或者盐市口、春熙路,或是宽窄巷子、青羊宫,又或者牛王庙、九眼桥…想去的地方太多,只怕时间不够,梦就醒来。

墨彼
2016.8.1 00:00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彼岸楮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