处女作《三十七》创作中...

在这个世界相遇(剧场版《大鱼·海棠》主题曲) - Kyle Xian

    本来打算一个人去看电影的,但放映前半小时一个朋友突然问我去不去,算不谋而合吧,所以在余票不足10%的情况下,帮她买了个我前面的独座。

    特别不喜爱我旁边的一个人,连续两次开闪光灯拍照,整个观影中一直玩手机还很快活,屏幕亮度调到最大,生怕别人看不见他的光。比较尴尬的一点是,他还喜欢念字幕,譬如第一句:

北冥有鱼,其名为鲲,鲲之大,不知其几千里也。

可是,到第八个字就不认识了,直接读成什么,什么之大。我挺无语的,旁边坐着他女儿也吵吵闹闹的。

    整部电影个人挺喜欢的,无关剧情无关配音,我觉得应该也会有人为之动容的吧。

    就单说他们的名字,我就可以胡乱想象很多。你知道“鲲”是大鱼,那你对“椿”什么感觉?我的感觉是由木生春,春天的感觉,来得最早的或许是新燕或许是春雨,但或许是树梢的一点嫩绿,椿给我的就是这种关于枯木复生的鲜活感。而“湫”却稍显萧涩,虽然预告片那个男孩可以催熟果树,有秋收的喜悦,但我以为国人更多的还是悲秋吧,像水远逝时的浩汤,可真留不住它,那是关于垂死前的澎涌。朋友后来跟我说主题曲里的“秋去春来”就是有关生与死的写照。我觉得中文太强大了,要是主人公的名字翻译成了Spring和Autumn,或者音译为Chun和Qiu,我怕自己就不会多想这些了吧。

    比较喜欢的一个地方是,海棠树自燃召唤凤凰,椿与树融合得以补天。开始想着水火相克,但火能御水?后来才知它自燃是为求救,凤凰因此赶来载椿脱险,最后椿以死谢罪,沉入水底与树融合,成长为巨树,堵上了天空倒流的海水。喜欢这样独特的补天过程,我想恐怕女娲补天的姿态再柔美,也不敌这红花蓝海了吧。

    诚然,这部电影也有很多槽点的。配音是随便拉扯的路人甲乙丙吗,还有祝融和赤松子为什么要牵手。另一朋友看完以后发了很多消息给我,说情节太差了,单薄、俗套、矫情、作……但这些都无所谓了,一部电影能触动我就足够了。

评论

© 彼岸楮墨 | Powered by LOFTER